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鑾中生必看×我想說一下我現在的情況

好吧,雖然我的MSN的學弟學妹不多,可是能夠的話,
我希望很多鑾中生可以看到我現在寫的這一篇Blog。

SPM是檢測馬來西亞國民基本教育程度的一項考試,
水準和難度等同于英國的O-Level,然后我們獨中和國中
最大的不同點在于在教育制度上,獨中走的是美國式的
教育制度,國中走的是英式制度,不管如何,STPM,
UEC,A-Level基本上都被視為同等水平的考試,也就
是大學先修教育的水準。

獨中是華人在馬來西亞一項重要的教育和文化傳承系統,
而身為華人,我也以獨中的發展為榮。在居鑾和周遭的
市鎮,很多的家長也把孩子送到居鑾中華中學就讀,希
望孩子們能在鑾中學習和成長。在就讀的六年當中,我
從來沒有后悔就讀于鑾中,然后也很鼓勵其他的家長們
把孩子送到鑾中。我很感謝學校教會我的,而我也覺得
鑾中是的一切是溫暖的。

可是這樣的鑾中情在最近的幾個星期里完全崩壞了。

獨中注重UEC是無可否認的,可是如我先前所說,
“SPM是馬來西亞國民的基本教育鑒定”,你沒有SPM,
你考UEC,STPM,A-Level考得多好也都只是大便。
在我高二那年,我也當然要接受SPM的考試,當時
候的我,抱著“國語及格就好”的心態考試。在鑾中,
理科生是不能考Science Subjects的,只能夠考General
Science,校方說是因為我們的實驗室不符合規格,
我們也明白我們獨中和政府的政策難免會有沖突,
然后校方也沒多說什么,我們也在不清楚后果的情況
下考完了SPM。幾個月后,看報紙的時候,就會看到
鑾中的幾位學生考得9A,10A的成績,校方大肆宣傳,
可是,含金量真的是10A?

從小,我就只想就讀醫學系,原因有很多,這里就不用
贅述了。統考成績出來的時候,我的表現是差強人意的,
然后我只好到私立學院考取South Australian Matriculation
(SAM)。一年過去了,我在SAM的表現還算不錯,然后
我以為這就是我的重生了。

事與愿違。

我拿著SAM的成績申請本地醫學院的時候,我算是蠻有信心
的,問題就出在于SPM。這里要告訴大家的真相是,

“不管是在馬來西亞還是
外國要就讀醫學系,你
的SPM一定要有Science
Subjects,否則你不能就
讀醫學系或者注冊成為
醫師!!!!”

我問過了高教部的職員,
有些醫學院收你做學生賺
學費,過后你畢業后你在
Medical Council注冊不到
因為沒有SPM的Science
Subjects!!!

基于如此,我目前的情況,我無法申請醫學系。是的,
去臺灣可以是一個途徑,問題是如果我要回來呢?如果
我不想去臺灣呢?是不是代表我要放棄我的理想?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考多一次SPM。然后我考過的UEC,
SAM,SPM好像全部都白費了。

前途?我現在看到的是空白,沒有未來。

回想一下我們學校,教職員隱瞞了我們這個事實,然后在
升學講座也從來不提醫學系。可是其他獨中,不管是寬中
還是隆中華,他們的理科生都是有考Science Subjects的,
那么請問是大多數的獨中奇怪?還是我們鑾中奇怪?
會不會又是鑾中欺騙學生?

校方說我們的實驗室不符合規格,

那為什么有1000萬的錢建大樓,然后沒有

錢迎合標準?

為什么我所知道的別校獨中生都有考SPM

的理科項目?為什么只有我們學校沒有?

為什么學校可以花1000萬來建新大樓,

卻不升級實驗室讓我們的學生考Science Subjects?

為什么我們的升學輔導總是提及的是臺灣,

新加坡和中國?

為什么沒有教務主任告訴我們SPM的重要性

在于畢業后可以做工,卻沒有告訴我們沒有

理科就不能讀醫藥方面的科系?

學校的教務處是不是有必要檢討教學綱要?


SPM在我們的學校好像不怎么被重視,
這是事實,沒有人可以否認。我們學校絕對有能力,
我相信只是相關人士在逃避。

我想反映這問題到教務處,然后我不知道教務處
有誰可以負責,有誰會相信我們學生的話?

我很愛鑾中,可是,我不得不懷疑我們的學校教育體系。

我所說的一切屬實,不相信可以隨便打去問任何
一間本地的私立醫學院,還是外國醫學院的代理,
甚至是JPA和高教部。

這問題不解決,我們永遠跟不上別人的腳步,請正視著
問題的嚴重性。

我依然深愛獨中,我還是會建議家長把孩子送到獨中就讀,
可是我已經絕口不提鑾中。



看到的人 請把這消息告訴在籍學生

沒有意思要攻擊母校 只是不希望別人跟我一樣悲涼

4 則留言:

♀Eva♂ 提到...


度日如年
现在才体会得到那是什么样子的感觉
加油啊
骏捷
加油加油。

sheyin 提到...

我非常同意你說的每一句
而且不止是醫學係...

非常希望母校能正視這問題
免得學弟妹們面對這樣的問題


到時又得浪費多少時間啊!

SUit t3Ng 提到...

那现在有解决方案了吗?
我完全可以了解你所说的状况,
不管怎么样,
你要坚持下去哦~
我们都会支持你的 :)

^@^廖肥仔^@^ 提到...

阿捷~
茫然的不只你一個~
我也是一樣~
我想念的科系居然一個都沒開放給僑大~
就算在這成績多好又有什么用~
這就像是個死胡同~
他x的海外聯招會~
之前說的比唱的好聽~
天花亂墜~
但是分發名額表出來的結果完全是不一樣的~
僑大根本就是個知識的沙漠~
我在這失去的比我得到的更多~
根本不是“他們”口中說的風花雪夜~
去他的鳥語花香~
我開始質疑我當初來這的目的!
不過還是只能和你說聲加油吧~
我也正努力的找尋那一絲絲的希望~
用雙手去爭取吧~
就算沒人聽見我們這小小的心聲~